Sunday, October 18, 2015

催生 [地震預警APP]

以今天早上的地震來看好了
以縱波速度 5~7 公里/每秒,這次地震在 n24.85 e122.01 ,距離內湖 50.43 公里,大約可以提前 50.43 / 6 = 8.4 秒,如果加上電腦網路延遲...

應該可以在 5 ~ 6 秒前預警 .. 前提是震央附近就有地震站,而且公開資料,以目前台灣的狀況,要政府做到我覺得很困難,除非是科學家主政吧 ...

但是我們身上都有手機,手機本身就良好的地震站,你會反對說,我的手機常常會被我移動,或是走動時放在口袋裡,怎麼可能知道這時候的震動是地震還是人為造成的。
我的回答是,假設你周遭有上百支手機,都安裝了這個 APP ,所有的手機都在某一刻偵測到劇烈的震動,不太可能是人為造成的,從這點就可以歸結出這個區域的手機群偵測出一個地震。

但是你會問,這 App 不是要地震預警嗎 ? 地震都發生了,手機不用偵測到,我也感覺得到啊,哪來的預警 ?
我的回答是 : 除非你在震央,因為地震波的傳送速度大約 6 公里/每秒,所以你距離震央每增加六公里,你就多了一秒的預警時間,而網路傳遞的速度可以說是無限快(光速),所以你離震央愈遠,就有愈長的預警時間。

你會問 : 那作者為何不趕快寫出這個 App 呢 ?
我的回答是 : 我比較懶,我常常有很多的想法,但都是三分鐘熱度。

這樣一個地震 App ,適合大學生或是研究生當成作業,但是我希望是一個公司在經營,比較有規模,而且安裝的人愈多可信度以及準確性會愈高。

相同概念可參考

How to Get Early Earthquake Alerts on Your Android Smartphone





5 comments:

ofgmjnfdu said...

不太懂,你是要開發一個app?
為何不用現有的:

地震防災救援
EEW地震速報
台灣地震預警系統
KNY台灣天氣·地震速報

Unknown said...

我來試試看,我也是不曉得要用哪種關鍵字尋找,大部分都是震完才發通知 .

mars said...

台灣的地震預警通常是稱為強震即時警報或地震速報
詳細情形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強震即時警報
目前在Android跟iOS系統上有這類型app,是利用中央氣象局的資料
Android:地震防災求援、EEW地震速報、台灣地震預警系統、KNY台灣天氣.地震速報、臺中警政
iOS:地震防災求援、EEW地震速報、臺中警政
通常可以有幾秒到幾十秒的預警時間
不過離震央近的話可能就沒有預警時間了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Unknown said...

有用 !
今天早上被地震速報嚇醒